使用blogdown搭建个人博客的一些经验

使用blogdown搭建hugo博客,关于hugo网上教程很多,要安装好多好多软件,还要好多代码,这里只说R-studio,因为只要安装一个就够了,我现在说下可能会遇到的坑

经典教程https://cosx.org/2018/01/build-blog-with-blogdown-hugo-netlify-github/

我要说的:

  1. MacOS和Windows的区别 我的是MacOS,当然有一定的优势,但是一般人用的是windows,好在我装的双系统,所以两个都体验了,感觉上差不多,唯一区别可能是安装hugo的时候,由于国内对github的限制,所以很慢,但是windows可以下载好了可以有别的方法安装,后面再说,而mac没看到教程,好在我在Mac一次性安装hugo成功,但是在windows上却怎么都安装不了,最后用的密招. 结论:安装和使用都差不多
  2. 能不能打开GithubNetlifyblogdown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连接Github,包括后面用Netlify部署网页也需要连接Github,而且这两个网站打开都贼慢,基本上都要靠VPN,而VPN这个东西你懂的,我也不好说太多
  • Github: 我用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的VPN有时候可以打开,可能是教育网可以访问吧,但有时候也不好说,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梯子,这个自理,不然所有都百搭,当然也有人说能不能用Gitee,确实Gitee网速很快,不过我发现还是不行,因为Gitee虽然可以导入Github仓库,但是安装不了hugo的主题,这里要注意用blogdown安装主题和Github上的主题其实是不一样的,因为blogdown好像做了二次处理,所以gitee安装不了,而且最大的问题是Netlify连接不码云.
  • Netlify: blogdown搭建的只是本地网站,如果要放在互联网上,就需要有东西来部署,Github的Page支持的是index.html,但是hugo却是index.md,blogdown能不能把md转成html我不知道,我知道最简单的办法,就是先把本地的文件上传到Github,然后连接Netlify,Deploy以下就成功了…
  1. 流程是什么
graph TD;
  Rstudio安装blogdown-->安装hugo;
  安装hugo-->是;
  安装hugo-->否;否-->安装hugo;
  是-->blogdown安装主题;blogdown安装主题-->Github主题;Github主题-->搭建本地网站;
  blogdown安装主题-->搭建本地网站;
搭建本地网站-->上传至Github;上传至Github-->部署到Netlify并获得域名
  1. 安装hugopandoc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安装pandoc,而按照hugo就要看网络,因为需要下载github的数据,如果网速不好就可能下载不成功,网速有个教程,就是当windows系统安装不了的时候,那么就把错误信息中的链接复制到浏览器直接下载,把文件解压以后会发现里面就有一个hugo.exe文件,把解压好的hugo.exe文件放在D:/根目录下,然后输入代码本地安装hugo,数秒钟就可以安装好。
install('blogdown')
blogdown::install_hugo() # 如果安装不成功就用上面的办法解压安装,代码如下
blogdown:::install_hugo_bin("D:/hugo.exe")# 注意这里是三个冒号
  1. 安装主题 需要先在Github上新建一个仓库,新建一个.gitignore文件即可,代码可以输,也不可以不输,不输的话就代表全部上传,输入了代表了某些不上传,主要是为了效率.
  • 推荐用wowchemy的主题,效果是真的好

  • 看我的我的学术博客

    .Rproj.user
    .Rhistory
    .RData
    .Ruserdata
    public
    static/figures
    blogdown  # 有人说要写成/blogdown
    
    1. 网页的搭建 通过新建一个project安装后主题后,就需要先定义一些基本的元素,比如网站名,可见有个_config.toml(原本是yml,blogdown给变动了)的文件,可以直接用R-studio改内容,还有wowchemy主题一般都可以看到一个config的文件夹,里面有memu和params的文件,这个也是要改的,而且可以边改边看效果,当然建议是放在浏览器里面看,这里最好有两块屏幕最好,一个屏幕写代码,一个屏幕看效果
    blogdown:::serve_site #预览网页效果
    
    1. 上传文件至Github 需要先安装git,或者安装Github Desktop直接推送,不语。。。
    2. 关联Netlify 打开netlfy可以用Github账号登陆,然后新建site,设置都很简单,部署好了以后直接就Deploy了,一般情况下都是实时更新,你的Github更新了,这个网站差不多就更新,当然有时候也有时差,如果没有变化,可能就是部署失败 如果是用Rmarkdown建页面,好像生成的html文件需要删除以后再上传才行 Netlify打开一点问题都没有,最大的问题是登陆,貌似只有梯子才能用,而且,我只能手机才能登陆。电脑安全打不开(最大的困惑)
  1. Netlify_CMS 非常好的东西,就是在netlify上有个identify,需要设置Gitway,需要天ftoken,我的理解就是安装了这个,就可以直接在后台更改Github的内容,然后同步更新,其实说白了还是需要修改Github的内容,Netlify就是一个中转站而已
  2. 如何登陆CMS 域名后面加一个/admin就可以了,然后需要设置用户和名字,这样就可以后台网页添加内容了,很是方便,但也有一些限制…. 我发现CMS经常不能用,老是提示需要修改Gitway,但是有的站点可以,有的又不可以,不知道规律是什么….
  3. 白嫖一个rbind.io域名 有了netlify,直接去https://github.com/rbind/support上提申请就好了,一般一天就有回应….,然后在netlify上设置就行 ,
欧阳松
欧阳松
主治医师、讲师

My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urogenital tumors, urolithiasis, male infertility, male erectile dysfunction,etc.